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

說與不說 做與不做

其實我原本不想說什麼或寫什麼....

以前的我一向都以為, 事情是"越辯越明", 只要你把事情理清楚, 問題就解決了.

但我漸漸明白, 很多事情, 即使心裡明白, 也是做不出來的.
所謂知易行難.

更何況, 有些事情, 是沒有辦法證明的.

===
既然講了也是白講,
是不是乾脆不要講?

我這2年的病, 確實大大損傷我的身心靈; 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復原.
花這麼大的心力去思考這些事情, 整理出來, 再寫出來, 對現在的我來說是很累的.
如果又沒有果效, 何必呢? 還不如讓每天都很緊繃的腦子休息休息.


====
許久沒去聽于弟兄講道了, 那天選擇聽了
『這些人是誰?』(10) -至死忠心的以賽亞

許多的先知當初被神呼召去傳講神的話語, 去勸百姓們悔改的時候, 或許也有這樣的疑問:
主啊! 既然講了百姓們也不會聽, 那為什麼還要去講?

但神仍然要他們去.

==
這道理其實我以前也懂的: 我們負責做我們該做的事, 其它的事, 是神負責的.

如果, 我們因為覺得自己在做白工, 就不去做該做的事,
于弟兄說: 這是中了撒旦的詭計.
===

或許, 我這些年來, 覺得話說的再多, 再合情合理也不見得有什麼用;

人的心要回轉過來, 許多時候, 其實也不是理智上被說服, 心就會回轉的

我自問: 除了說話, 我還能做什麼更實際, 更有助益的事嗎?

是不是為他們禱告, 比講話更有果效?

===
姑且不論我講的話, 到底有沒有用
但在我還末想到能做什麼其它事之前, 我還是要做我能做的事.

而且, 于弟兄也提醒了我:
說話之前, 必定一定要禱告的;

=====
在許多方面,傳統派/保守派的觀念,肯定不是現在社會的主流.

或許, 敬畏上帝的基督徒們, 還能談聖經的觀點, 談為什麼上帝出於愛我們的緣故, 在性方面給人類定下這些規條

但對於不了解上帝用心良苦的大多數人, 要如何和他們談尊重和順服上帝的旨意?

=========
長久以來, 一直有個爭議:
很多人認為, 如果"你愛我", 你就要接受全部的我.

許多人試著要把同性戀的行為視為正常, 視為對的. 視為是一種個人的選擇.

同性戀,或雙性戀, 固然可以是一種 "人的選擇",
但這種行為, 並不是上帝當初造男造女時的心意.

===
我現在還不明白, 也無法解釋,  為什麼上帝當初所訂的婚姻關係, 是一男一女

就像我以前也不明白, 也無法解釋, 為什麼性開放, 會對人造成傷害. 

但我現在知道,上帝愛世人, 祂向人所定的意, 所說的話, 都是為了人的益處.

====
請恕我今天不說理或是找例子證明, "為什麼同性戀不好"
因為, 在現今的世代裡, 許多古人覺得"不辯自明"的真理,
在自我意識高漲的今天, 都被推翻丟棄了.

==
今天就算我們不看上帝怎麼說, 
可是, 就連古人(古代中醫)都知道"陰陽調合"之道, 才是順天應人之道;

但我們現代人, 偏偏就是不聽這一套. 

你說, 我就是不想要順天而行, 我就是要逆天行道, 可不可以?
當然可以!

但長久下來, 對整個人類是一種傷害.

=== 
上帝的確是了解我們的軟弱, 但對於人身上不好的東西,
上帝也不能因為"愛我們", 就騙我們說: 這不是罪.

==
就好像, 做父母的愛自己的孩子,
但, 當你的一個孩子做了傷害自己或是傷害弟弟妹妹的事時, 你會去告訴他:
"你做的事不好, 爸爸媽媽愛你, 但你這樣做是不好的"

真正愛子女的父母, 會因為"愛自己的孩子", 就任由他想做什麼, 就做什麼嗎?

======
為什麼身為一個母親,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性方面不要太早熟?
 
舉個有點類似但又不完全相等的例子吧.
一個媽媽何時會開始給他的baby吃肉?

當然每個小孩有些個別差異,
但, 這些事情, 在本質上是不辯自明的: 

為了孩子好, 在小孩"還沒有準備好之前", 父母不應該拿肉給他吃的.

小孩什麼時候會準備好? 的確沒有一個"每個人都相同的具體年齡";

但是, 我不想因為很難將這件事"具體化", 就任由小孩(在"我認為"還沒有準備好之前). 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吧?

如果小孩有機會的話, 有沒有可能會偷吃?
當然會?

但我並不想因為他會偷吃, 就幫他準備好湯匙, 對他說:
反正媽媽也擋不住你, 那就幫你準備好工具, 讓你好好的吃.

=====

會不會有父母在孩子沒準備好之前就給小孩吃肉?
當然有.

還沒準備好的小孩吃了會不會馬上看得出問題?
可能會, 也可能不會.

==
在這個世代, 青少年有性行為這件事, 問題不是單單就只有性本身.
古代人早婚的大有人在. 但他們在性方面比較嚴謹/單一;

不是像現在的青少年, 將性, 看成是一種潮流:"到這個年紀還沒有性的話, 就太遜了"


年輕時談感情, 多半是不太穩定的.

混雜的感情關係, 己經很傷了, 更不要說, 還混雜著性.
那種傷害不是只用保險套就可以保護得了的; 那是身心俱傷.

要談這個問題, 當然會和個人"對性的尺度有多開放"有關. 這個問題很廣.
也很難用具體的例子來說明. 為什麼我希望我的子女對性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.

因為這有點像沒準備好的小孩吃肉一樣.
有人很嚴重,有人只是輕微消化不良, 有人看起來沒事.

或者, 有點像"賭博"吧?

我們很難給一個具體的說明, 為什麼賭博就一定不好嗎?

不可否認的, 賭博有一定的樂趣存在.
而且, 有人賭錢沒事, 有人很慘, 有人小輸...

若真要為這件事情來辯論, 恐怕是爭論不完的. 而且這當中還有人性的問題,  有被賭癮捆綁的問題.....

但, 對我來說, 賭博就是一件不好的事, 這又是種不辯自明的事.

==
我所希望的是, 我們不是抱持一種賭博的心態: 反正這麼多人都在做, 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很慘, 也有人看起來很好啊? 那為什麼不可以去做?

而是, 因為看清楚事情的本質, 而選擇不要去做這件事, 





沒有留言: